Pages

Friday, August 28, 2020

如何打造成功團隊,先看Bill Gates 如何經營夫妻關係 - 科技新報 TechNews

zeranjerat.blogspot.com

聰明的人總是令人稱羨,但大部分工作都需要與人互動,這時候聰明不見得起作用,成功的人際互動可為公司帶來更大的利益,這也是為什麼愈來愈多的討論聚焦情商在組織中的重要性,我們可以從成功人士身上找到答案,而比爾蓋茲和他的太太梅琳達的婚姻故事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線索。

比爾蓋茲的職業生涯是建立在強大的邏輯和數學技能之上,具有解決技術問題的訣竅,但他也承認自己缺乏其他長處,例如強大的人際交往能力,從比爾蓋茲一系列紀錄片可以看到,他母親如何在他兒時階段就看到他的缺點,如何訓練他的社交能力。

他在 2017 年一則推文中就說,希望自己早知道智力並不是萬能的。他說,「智力採取許多不同的形式,它不是一維的,而且不像我以前想像的那麼重要。」如同心理學家 Howard Gardener 確定九種智力,比爾蓋茲說,成功的關鍵在於找到自己的那一種。

情商是其中一種,即識別、理解和管理情緒的能力。當團隊合作時,情商的品質是無價的,因為情感在我們與他人打交道中發揮關鍵作用。Inc 針對蓋茲與梅琳達的婚姻關係裡找到三個情商線索,分別是同理心、提供反饋,與尊重。

大部分的人在面對員工、家人或朋友向你抱怨你認為不重要的事情時,都會選擇忽略來應對,但高情商者的做法是表現同理心。梅琳達在 2018 年的 GatesNotes 回答讀者的問題時寫道,「我愛比爾,是因為他心地善良,會聽別人的話,讓自己被別人說的話打動。當我講述自己所見所聞的故事時,他會感覺到,他可能會要求我收集一些數據來更好的衡量,但他並不懷疑我經歷的真實性或判斷的正確性。」這當中顯示出同理心的三種態度,首先是傾聽、確定對方的感受、不要判斷。

第二個是提供寶貴的反饋。蓋茲談到他與梅琳達在相處上的模式時說道,「當我對某事充滿熱情時,我會指望她站在現實的立場。她幫助我理解何時我可以更積極,以及何時需要放鬆。」他說,當團隊成員可以互相信任,提供建設性反饋時,各種規模的團隊都將蓬勃發展。當一件事情需要改變時,反饋無關誰對誰錯,而是為了進步。

第三是從尊重開始。蓋茲說他與梅琳達的關係是夫妻也是工作夥伴,他說,「在兩種意義上,我們都是合作夥伴。」梅琳達也稱讚自己與蓋茲的平等關係。尊重是最難的事,尤其是對亞洲企業習慣一言堂的文化而言,但賦予團隊所有權,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合作夥伴,能夠自由探索和分享新想法,而不是賣身來工作,才能激發更大的生產力,因為一旦他們感到受到被尊重和重視,特別是如果他們對作品有主導的感覺,他們將會全力以赴。

(首圖來源:wiki)

關鍵字: , ,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28, 2020 at 12:37PM
https://ift.tt/3jkSGfj

如何打造成功團隊,先看Bill Gates 如何經營夫妻關係 - 科技新報 TechNews

https://ift.tt/2YN5dj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